「本土時裝的優勢是甚麼?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 香港時裝品牌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07-12-2020

以顛覆視野的哲學性創意設計點亮本土時裝圈,創立於 2014 年的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品牌名稱來自莎士比亞著名喜劇《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當中的一句 “Why, then the world's mine oyster, Which I with sword will open.” 藏著「世界盡在你掌握之中」的意思,無數精彩時刻有待開採,我們都終將找到屬於自己的蠔中珍珠。那天走進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位於 JCCAC 的工作室,聽主理人 Calvin 和 Joyce 娓娓道來六年間膽粗粗地一路走來的尋夢之途。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世界盡在掌握之中

Calvin 和 Joyce 同為時裝系出身,多年來見證過很多有志創立個人品牌,卻苦無機會的人。他們理解到,有時比起縝密詳盡的計劃,懂得在適當時機放膽爭取更為重要。Calvin 坦言,品牌當初並非在準備萬全的情況之下推出,比起花費長時間做市場調查,他們選擇了抓緊偶然間到來的機會放膽一試。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的第一次系列發表,是在 Joyce Botique 於 PMQ 開設的期間限定店。「我們準備了大概二十個款式,近百件單品,得到的反應比想像中要好,最後差不多賣了七成,也發現原來我們當初構想的市場方針,諸如目標客群、定價、款式,都和這個市場頗為吻合。」初戰報捷,無疑等於打了一支強心針,為往後的經營建立起自信。他們將賦予品牌的名字視作人生座右銘,期望跟顧客分享同樣的信念,並透過設計和形塑品牌,致力探索與打破人們對時尚、奢華和現代風格的固有觀念。

「可能有些人覺得時尚就是代表你穿得很潮,但對我們來說,時尚是關乎創造,朝向未知的方向進發。」

香港時裝的前世今生

「本土時裝的優勢是甚麼?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Calvin 笑言。他認為,這要視乎跟誰去比,譬如日本的話,國內就有很多工廠,也有高品質的布料,很多品牌甚至完全不需要去參與歐洲的 showroom,因為本土已經有一個很大的內銷市場。香港在這方面無疑較為輸蝕,但整體來說,對於這個行業的制肘其實正在變小。

Calvin 表示,以前可能一定要被某些選品店或百貨公司引入,才稱得上是比較『體面』的品牌。然而來到網絡世代,曝光的機會變得更多也更容易,受眾變廣,品牌的存活率自然就有所提高。「現在更多人願意去了解和支持本土設計,少了過往那種覺得外國製就一定更好的 stereotype,也更多年輕人有勇氣嘗試創業,而不止是『搵份工』的心態。」雖然一洗往日刻板印象,但距離獨當一面,似乎也還需要一些時間。「若說在香港辦一個大型的時裝週,當然沒有不好,但誰去看呢?足以吸引各國買手專程飛來嗎?有足夠的內銷店舖嗎?又不是。所以其實就是整個配套都還未成熟到能夠吸引廣泛品牌和受眾。」

命運共同體

轉眼成軍六年,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沒有甚麼是解決不了的,套句俗話就是辦法總比困難多。「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困擾,加上我們的團隊只有兩個人,難題可說是如雪片般飛來。可能是製作過程出現了問題、陳列室出了問題,展場出了問題,拍片出了問題… 但也因為真的太多了,反而會讓你覺得這樣其實是正常的。」共同肩負品牌命運,讓二人忙得暈頭轉向,這邊廂才學會調適心態,那邊廂又禁不住在每件事上為自己加諸許多壓力。

「記得第一次參與上海時裝週的時候,我們要兩個人佈置好整個場地,工作量多得超越能夠控制的範圍。」在這個硬著頭皮拼搏下去的過程中,還發生了不少趣事。「比方說在尋找佈置道具的時候,有天在路邊見到一塊床褥,覺得很適合,就打算把它搬回住處,但最後因為實在太重而作罷。後來又見到有張櫈,我們又覺得很適合,然後就搬回去了。」這一段有趣經歷,讓 Joyce 笑言自己後來只要在路邊看見合眼的東西就會想要搬走。

整裝待發之年

2020 儘管壞事不斷 ,卻也讓我們有了停下來檢視生活的時間與空間。「我們這一年的時裝週行程全部都取消了,但反而多了時間去思考怎樣和顧客更有效的溝通互動,因為畢竟他們才是真正喜歡我們設計的人。」少了緊迫的海外日程,讓 Calvin 和 Joyce 能更專注在品牌的發展和營運方針上。在這個變動之年,他們認為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拒絕改變。「不同於以往會親自飛到上海或巴黎和時裝買手會面,我們這一季做了 digital presentation 和 showroom,讓買手們能夠 360 度看見衣服的整體呈現和布料細節。」

SS21 系列是他們對於疫後世界的想像,在被翻天覆地的生活之下,創造出在休閒和正式服裝之間遊走探索的「New Wave」,象徵在新常態下重塑時尚,並透過不同國籍的模特兒,展現想像中那個不再存在界限的多元世界,同時去思考人類和時間在未來對於彼此的主宰性。

Calvin 和 Joyce 均表示,未來除了貫徹品牌的中性設計以外,還有很多想法想要一一實踐,比方說想開發一條主打功能性的副線,或是做配飾,但畢竟兩雙手能做的始終非常有限,因此希望接下來能夠盡最大的努力去嘗試。而說到對品牌的期望,Calvin 就表示他們不會特地去想一個終極目標,「感覺好像一旦達成,就是走下坡的開始。」比起一夜成名,慢慢累積的細水長流式經營,更貼近二人心目中的理想模樣,就如同尋找蠔中珍珠,快不得,也急不來。



Written by Jay Chow
Photo by Sam Tso

1 / 9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主理人 Calvin & Joyce

ZOOM

2 / 9

ZOOM

3 / 9

ZOOM

4 / 9

ZOOM

5 / 9

ZOOM

6 / 9

ZOOM

7 / 9

ZOOM

8 / 9

ZOOM

9 / 9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