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誌】Blind by JW:時裝設計的旅者,從百頁簾看出去的時裝世界

07-01-2020

【星島日報 LUXE STYLE】很多人聽到Blind by JW的「blind」都會以為其解作「盲目」,但實際上是解作「百頁簾」,希望人可在時裝設計的百頁簾萬花筒中看到夢幻極致的世界,這構思亦從Blind by JW的童話夢幻設計可見。哪究竟作為品牌時裝設計師的Jessica和Walter的旅行又是怎樣?實在令人好奇。經常需出外工作、推廣自己品牌的他們就分享了縱橫多國旅行的見聞如何啟發他們的時裝設計,以及英港兩地不同成長文化的交錯與合作火花。

專屬時裝設計師的地圖

當去到外地旅遊,必定會手執地圖,但此舉通常都被認為是旅客行為,一點也不時尚。作為時裝設計師的Jessica和Walter便有此苦惱,忽發奇想不如設計一個時尚的隨身地圖。就這樣便有了DiScarvery系列,在手袋和頸巾上印有QR code供人掃描就可連去ig hastag,即時知道當地有什麼好玩,甚至可與人互動。

旅行的時候享受,靈感自然來

一般人認為時裝設計師都會刻意去旅行找尋靈感,但Blind by JW兩位設計師便說「不會刻意在旅程中找尋,因為太有目的去找會找不到,反而在放輕鬆、真的享受旅行的樂趣的時候會不其然有新構思。」就好像一次Jessica帶Walter去倫敦的海德公園遊玩,當時天氣好陰沉寒冷,他們還帶不夠衣服, 倍感寒冷淒涼的他們回港時便想到在新系列中加上黑色元素和蕾絲,營造神秘的感覺。有時設計靈感就是在這種不經意的情況萌生,「比起刻意找靈感,我們更喜歡看不同地方的人如何生活,他們的擺設、裝飾及文化。」

文化差異碰撞更多新火花

去旅行除了欣賞美麗風景,更精彩的莫過於在文化上的發現。這一點即使不去旅行,在Jessica與Walter的合作上就已經可見。Jessica一直在英國成長讀時裝設計,直至7年前才回港發展時裝事業,受著英國的文化薰陶下,習慣了英國的慢活。相比之下,Walter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做事節奏較急速,在二人合作時尤其見到兩地的文化不同。「甚至乎有時對童話的理解都很不同,有時她的童話是有白兔,但我印象中的童話就沒有,到最後大家就會創造出一個多了很多角色的童話時裝系列,某程度上都是一個幾有趣的合作火花。」
而曾在Alexanda McQueen工作過的Jessica亦看到香港和外國在時裝設計做法的大不同,「在外國McQueen工作模式會比較慢活,一開始會收集許多圖片,並在牆上貼得很漂亮,然後在這些圖片的環境薰陶下,慢慢作設計,整個過程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但在香港你不會有這樣的資金和時間去做這麼久,所以由構思到設計、找布料可能一星期就已完成。」

喜歡外國的慢活,但香港的也不差

當體驗過西方的慢活的工作模式,回到較急速的香港,Jessica就說:「雖喜愛慢活,但慢活有一點不好的是你總會覺得自己的設計不夠完美,我試過在外國花了一個月的心機設計一個系列,但臨時就說整個系列不要,然後整個月的心機就這樣泡湯。但香港就沒有這樣的資源重新做過。兩者都有好有不好,都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

設計材料不在他方

我們總對異國的素材格外嚮往,但在地100%香港製作又何嘗不是我們真正希望,好去製作真的屬於自己的東西。Blind by JW正正思及這點,雖會在旅行學習別人使用甚麼布料,但就不會使用異國的布料,堅持在深水埗等地物色本地布料,再自己加工或叫師傳加金屬物料製成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材料。

文:Lanita
圖:陳鐵剛

1 / 3

ZOOM

2 / 3

ZOOM

3 / 3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