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檔創本地手袋品牌 CAFUNÉ,憑時尚設計衝出香港獲歐美名人青睞

04-05-2023

「一個人走得快,兩個人走得遠」, Cafuné 正是這樣得一個故事。由 Queenie Fan 及 Day Lau 於 2015 年創立的手袋品牌,品牌名字來自葡萄牙語, 意味着「用手輕撫愛人髮絲」。 兩個人本來從事風馬牛不相及的行業,卻以一個念頭、一條髮絲而連線,相伴打天下。

手袋不只佩飾
Queenie 大學時在美國修讀工業設計,畢業後到在當地開始了設計師的工作,從 3.1 Philip Lim、 rag & bone 到 COACH,踏上了手袋設計之路。 Queenie 身為手袋愛好者,卻覺得市場上的手袋未能滿足她的需求,「當時流行 fast fashion,時尚但質素低劣;品質好的品牌,售價相對高昂。要找到款式時尚,質素高而價格合理的手袋很不容易。」憑藉多年的設計經驗,看準了市場「空缺」,便毅然裸辭回港創業,更找來中學好友 Day 作伴,開始了初創事業。Day 笑着想當年:「我沒有她那麼勇,一鼓作氣就衝。當時我一邊做 marketing 那份正職,一邊開始 Cafuné 的 set up, 日打兩份工維持了大半年才辭職專心創業。」

二人自言性格、專長與職能一凹一凸,在創業路上「有個伴」,能互相提點、扶持,比很多  one-man band 幸福得多。Queenie 負責設計及生產,Day 則主力做推廣、銷售,一個主內,一個對外,各施其職。品牌既着重款式,也不忙功能性,除了使用優質材料、注重細節外,生產過程和物料技術也考慮到可持續發展的部份。

對她們來說,手袋不單是時尚配飾,或是盛載日常物品的載具,亦包含了她們對時尚、生活、信仰的想法。Queenie 分享:「記得剛推出 Bucket bag 時, 我都跟一間本地的花店合作,把手袋變成花籃; 又跟另一位 illustrator 合作,為包裝盒畫上插畫, 變身成可愛的情人節禮物。這些都並非單純的 marketing gimmick,那些都是我們很欣賞的合作單位,希望藉着聯乘系列跟我們的支持者分享我們的日常,也順道推廣小店、藝術家。」

從社交平台走出香港
兩人並肩走過 4 個年頭,靠着跑 trade show、上架等做銷售,2019 年開始增聘人手,現時已是一個擁有 18 人的團隊。有危便有機,疫情期間竟是 Cafuné 轉營之時,生意更有所增長,Day 也感到相當意外。「過往我們都以百貨公司作銷售點, 疫情前其實百貨業早已不景氣,當大家都在家隔離更愈見慘淡。隨着 online shopping 成為日常,我們也乘勢開設網店,積極在社交平店做宣傳, 生意不跌反升。」

從 B2B 走到 B2C,兩人異口同聲覺得對品牌來說是好事。「某程度上,手袋放到百貨公司內發售,會模糊了品牌的形象,也沒法為顧客提供更 personal 的體驗。自設網店相對上能更與客人有更多直接的交流,讓我們更清楚、了解他們的喜好,也更能把品牌的形象完美呈現出來。」Queenie 更笑着說: 「客人們都很可愛,會跟我們分享穿搭照或是留言希望推出甚麼顏色、尺寸⋯⋯」這些種種無疑帶給了兩人很多鼓勵和靈感,也有助品牌與顧客建立關係。

社交平台與網店的影響力無遠弗屆,Cafuné 穫得不少日本或歐美的 fashion lover 喜愛,在社群上擁有極高出鏡率。不少日本客戶透過女星、 模特兒在社交平台上分享 OOTD 照片而認識 Cafuné。「明星們即使有很多名牌手袋贊助, 卻偏偏使用一個小眾品牌,其實就是最真實的 推介。」想不到亦因此為品牌打開了更多大門,Day 笑說:「有一天收到日本某百貨公司的邀請我們到店內開設 pop-up store,讓我們很喜出望外,起初還以為是網絡詐騙!」從 2021  年開始,品牌已在日本開設過多次快閃店,從港人必到的伊勢丹, 到日本年輕人熱愛的  TOMORROW LAND 都曾是他們的合作夥伴。

今年踏入品牌的第 8 個年頭,讓顧客持續保持新鮮感不是一件易事。 「我覺得 Cafuné girl 說是愛美、獨立、自主,也願意做很多新的嘗試,保持生活的活力。我們也不斷探索品牌的各種可能性,保持靈活就是我們的最大賣點。希望從設計到銷售,都能為顧客帶來更多不同的體驗及驚喜,與品牌一起成長。」


Text by Mike Lai BAZAAR HK

1 / 7 Queenie Fan & Day Lau

ZOOM

2 / 7 Queenie Fan & Day Lau

ZOOM

3 / 7 Cafuné Stance Wallet

ZOOM

4 / 7

ZOOM

5 / 7

ZOOM

6 / 7 Cafuné Japan Pop-up

ZOOM

7 / 7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