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YMDH主理人Jason|透過衣服説故事──探索時裝的可能性

17-03-2023

他是一位於香港土生土長的時裝設計師,於本地修讀時裝設計,就讀四年間獲取不同獎學金,每年Sem Break都會到歐洲各大城市交流,認識當地文化。畢業同年,他入圍Hong Kong Young Fashion Designers’ Contest(YDC)2017,獲取獎項後與i.t推出聯乘系列後創立個人品牌YMDH ,盼望繼續用衣服說話。今期YMDH主理人Jason與我們分享品牌背後的理念。

1.甚麼促使你投身時裝界?

我選擇讀時裝前,便知道自己很喜歡時裝潮流。中學時期深受日本街頭文化薰陶,閒時喜歡到處逛街尋寶,在尖沙咀的樓上舖、港島區的日月星街等尋找特色小店,發掘一些比較小眾和特別的東西,我就是喜歡那些獨一無二的事物。之後,到大學時期修讀時裝設計,我就更確定自己的方向。


2.為甚麼會成立 YMDH?

中學時期就存在著YMDH這個品牌構思,但跟現時的演繹有所不同。直到女兒出世後,我便成立了YMDH,意思是You Make Daddy Happy,喻意這個牌子就像我的第二個兒女,「他/她」能令我快樂。我堅持創作一些用心、快樂和充滿愛的設計,透過衣服説故事。


3.你能分享你在時裝界工作期間,上過最寶貴的一課嗎?

要學懂保障自己,在適當的情況下要勇敢拒絕,要忠於自己的心。


4.在創作過程中,你從哪裡獲得靈感?

我會從生活日常的反思來獲得靈感。透過細心觀察和思考,你會發覺這個城市其實很有趣。



5.你如何激勵自己?

跟自己説加油、你做得到的。到最後「他」就把事情完成了。不停的挑戰自己,嘗試了解更多不同的事物,發掘自己的潛能。



6.你的動力來自哪裡?

YMDH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算是我發聲、表達想法的工具。做自己愛做的事情,説自己想説的話,應該是動力澎湃的,所以我每天都很精力充沛。



7.在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最大的困難是在商業和藝術中取得平衡,難以定位。我們所做的創作常被標籤為單純追求潮流熱度的Streetwear,但我們背後的設計理念可能更具意義,只是需要時間去消化沉澱。在生活節奏過於急速的香港,很多時就是缺乏思想的空間和時間。



8.你最喜歡品牌哪一個系列?

我最喜歡的系列應該是最新SS23 「見衫不是衫」。它令我作出了很多反思,以及嘗試打破自己的框架。SS23的runway上,我們嘗試加入了live band performance的音樂元素,又找來一些小孩、長者素人作演出,希望表達所有人都能成為YMDH的一份子這個想法。觀眾除了有視覺的享受,還可以從音樂感受時裝。



9.品牌在未來幾年有何目標或計劃?

未來希望可以以更多不同的角度去演繹時裝,並繼續創作,跟更多不同的創作單位一起玩,探索時裝的可能性。

Text: Charlotte Ho

1 / 3

ZOOM

2 / 3

ZOOM

3 / 3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