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純天然真絲物料 穿越明清的香港時裝

07-03-2019

【明報專訊】現在我們常常聽到的熱血獨白是:「為理想,可以去到幾盡?」如果對象是香港時裝設計師,品牌「碌祿」(Loom Loop)創辦人何善恆,要把這句話稍為改動一下:為理想,可以去到幾「遠」?答案是:明清年間。這夠遠嗎?

訪問之前,何善恆(Polly)剛跟隨香港貿易發展局(TDC)參加倫敦時裝周,在國際時裝平台展示新系列。「過去幾年,獲TDC邀請,先後參加東京、紐約等地的時裝周,經過了『捧蛋』而回的階段後,近年陸續得到不同地區的訂單,包括紐約、迪拜、埃及和日本。」

作品軌迹遍及半個地球

她是本地時裝設計師,在中環鴨巴甸街的元創坊(PMQ)及荷李活道的大館開設工作室,作品的軌迹幾乎遍及半個地球。這些可能是Polly成立品牌前未有想過的,而更超乎她的想像,應該是她與明清年間開始出現的一種布料——莨紗綢的邂逅。

4年多前,Polly已在製衣業界工作了10年。她帶領超過20名設計師的團隊,確保每季能設計出受市場歡迎的系列,然後,她就可以安心過着上班下班出糧放假的日子。

直至某次她跟隨友人到廣州旅行,預算又是一個吃喝玩樂的悠閒假期,當地人介紹他們參觀莨紗綢的製布廠,看見工人將小提花綢先後浸泡於薯莨汁和含鐵量高的河泥裏,這些繁複的過程卻令她有心跳的感覺。

「莨紗綢是純天然的真絲物料,製作技術充滿傳統智慧,然而由於它必須以傳統木頭機紡織,工序又多,製布廠愈來愈少。今日我們不用它,將來就會失傳。」她說。或許廠方也感受到來自香港訪客的熱情,拿來幾碼布當禮物送給她。回港後,Polly試着設計圖樣並以莨紗綢縫製,她沒想到公餘用來打發時間的小玩意,竟然派上用場。

莨紗綢工序多 傳統木頭機紡織

「當時朋友告訴我,有一個元創坊計劃可供申請,政府將荷李活道已婚警員宿舍改建成地標式創意中心,成功申請者可以特惠租金租用,經營創意工業。」Polly此前並沒有強烈的創業想法,不過既然有機會也不妨一試。她回家把早前以莨紗綢做成共5件作品帶去面試,因為時間趕急,她笑說當時連品牌名字也沒有。

「Loom Loop」分別指梭織法和針織法兩種織布的基本法,也代表織布機與線圈。Polly曾經做過針織設計,對於織布過程並不陌生,但奇妙的是,在她認識莨紗綢之前,早已跟小線圈成為好友。

Polly小時候和嫲嫲很親近,嫲嫲的一雙巧手除了會做出蘿蔔糕等美味的傳統食品哄孫女,還為她縫製漂亮的棉襖。「我記得棉襖縫上了她自製的盤扣。」她說。

那是女孩小學的記憶。後來,嫲嫲年邁,孫女試過捧着一堆棉繩子跑去護老院,央嫲嫲教她做盤扣。煙遠的軼事在老人家過世後埋於Polly的腦海深處,直到有一天,她為自家品牌做創作,見到師傅從工場發回來做好的盤扣,忽然想起舊事來。

教釋囚做盤扣 傳承嫲嫲手藝

大眾有一種錯覺,以為時裝人都像照片和天橋上的模特兒般一臉冷酷,眼前的時裝品牌創立者,她的時裝路卻充滿濃烈的情感。說到盤扣,故事還有下集。

Polly記起自己原來會做盤扣,剛好有機會跟專為釋囚人士服務的機構聯繫上,並擔任其中工作坊的導師,便教更生人士做盤扣。「見到他們學習時的認真,我真的很『滾』動!」這幾年來,令她感動的事很多。

Polly在大二那年,她到過英國當交流生,為了爭取實習機會及掙取生活費,她想方設法找工作,碰了不知多少次釘,終於有好消息。聘用她的,是日籍帽子設計師Misa Harada。這位上司既有才華又有名氣,曾經跟John Galliano合作過,卻沒有架子,會花一整天時間教實習生製作帽子。是次參加倫敦時裝周,Polly便成功邀得這位前輩幫忙,事隔16年再度合作,對於Polly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

梁祝白蛇激發創意

在訪談中,Polly多次強調要做有意義的事。「要不就繼續打工,要不就成立一個品牌來做些有意思的事。」4年多前,Polly為該不該辭職「下海」創立自家門戶掙扎的時候,就這樣跟自己約定。在她眼中,搞設計的人無論如何總有一個半個夢。她的夢,是透過自家品牌保護文化、傳承工藝。

由踏進PMQ的第一天開始,她牢牢守住了初心,除了採用莨紗綢外 ,還以中國傳統故事如《梁祝》和《白蛇傳》、二十四節氣的驚蟄等作為創作元素。早前倫敦時裝周發表的系列則以「上下山老虎」為主題。Polly希望每件作品背後都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讓客人一邊穿一邊聽。

查詢:Loom Loop 2548 7837
文:劉倩瑜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1 / 7 中西合璧——Polly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及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2014年成立中西合璧的品牌碌祿(Loom Loop),以手工藝及傳統文化為創作元素。曾贏得多個重要獎項,近年活躍於國際各大時裝周,包括東京時裝周及紐約時裝周。(蘇智鑫攝)

ZOOM

2 / 7 前輩幫忙——Polly在英國實習時的上司兼mentor日籍帽子設計師Misa Harada,早前為Polly倫敦時裝周展出的系列設計帽子。(受訪者提供)

ZOOM

3 / 7 傳統文化——Polly早前隨TDC參加倫敦時裝周,系列中注入了「上下山老虎」這個重要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受訪者提供)

ZOOM

4 / 7 創新織法——為了開創新的莨紗綢文化,Polly跟布料供應商合作研發新的織法,圖中布料以其品牌Loom Loop字樣為織紋。(蘇智鑫攝)

ZOOM

5 / 7 盤扣細節——Polly的嫲嫲曾經教她做盤扣,如今經常出現在她的創作中,圖中的紅拼黑色手挽袋及黑色半截長裙均以盤扣為細節。(蘇智鑫攝)

ZOOM

6 / 7 莨紗綢縫製——4年多前,Polly以莨紗綢縫製系列參加元創坊計劃的面試,圖中的西裝褸及旗袍款式連身裙,正是系列中兩個設計。(蘇智鑫攝)

ZOOM

7 / 7 繡花機——在PMQ的Loom Loop工作室中,設有一台繡花機,製作出如圖中的藍色繡花寬邊帽。(蘇智鑫攝)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