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fashionscape 專訪香港時裝品牌 KKLUE 及 Cafuné,如何展示香港女性獨立氣質

02-02-2022

配飾名義上是着裝中的配角,卻擁有主宰整體造型風格的力量。香港品牌KKLUE及Cafuné,作為Fashion Incubation Programme (FIP)的一份子,更善用線上平台將香港創意輸出全球不同城市,將象徵香港女性的獨立與個性特質,以配飾設計為載體,建立一套國際通用的時尚語言。

《VOGUE》HK: 如何定義 KKLUE 風格?
Kellyn: 賦權 (Empowering)、優雅 (Elegant)、時尚 (Modern) 。從現代女性的思想內涵中探尋靈感,帶來啟發和力量;同時突破傳統珠寶的束縛,更符合現代女性的日常時尚。

《VOGUE》HK: 品牌名字背後有什麼特別含意?
Kellyn: 名字從線索的英文“clue”演變而來,代表現代女性的自我探索和實現:敢於探索未知、實現自我。

《VOGUE》HK: 品牌從線上出發,這個起點如何塑造獨特個性?
Kellyn: 我們的品牌標語是“We Shine Together” — 從最早前的品牌專欄“How She Made It”,到現在 “KKLUE WO!MAN”的人生關鍵字,線上平台容許我們分享代表品牌理念的女性故事;而線上的用戶體驗,允許我們更好的為每一位顧客提供更個性化的產品和體驗。

《VOGUE》HK: 從線上發展到線下,品牌在過程中經歷了怎樣的轉變?
Kellyn: 品牌在 2017 年創立,開始經營獨立網站,銷售至新加坡、 美國等市場。2021 年在 IG、小紅書等社交媒體被數千位 KOL 的佩戴和分享,得到明星名模如劉雯、陳凱琳、岑麗香等垂青。 「探鎖系列」亦榮獲香港設計中心頒發的 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 設計獎飾品組銀獎。

《VOGUE》HK: 品牌以鼓勵女性探索自我為宗旨,如何透過設計達到這目標?
Kellyn: 品牌標誌性的「探鎖系列」鼓勵客戶思考探索自己的人生關鍵字,並將 keyword 刻在項鏈上。我們獲得數千位KOL及顧客的人生關鍵字的分享,從而展示現代女性不斷思考自我、自我與他人、自我與世界的聯繫,引發一場女性探索、覺醒、 到自我實現的正向過程。

《VOGUE》HK: 香港給予你最大的靈感是?
Kellyn: 如果用女性來描述香港,我覺得她成熟、迷人又充滿智慧。而生活在香港的女性,都散發着這個城市的特質。

「為女性帶來啟發和力量,同時突破傳統珠寶的束縛。」- Kellyn Zhou


《VOGUE》HK: 如何定義Cafuné風格?
Queenie: 富有現代女性的獨立個性,追求知性,玩味線條完美地融合現代和經典元素,成就簡約永恆的設計美學。

《VOGUE》HK: 品牌名字背後有什麼特別含意?
Queenie: Cafuné 是葡萄牙文,意思為輕撫愛人的頭髮—希望顧客和我們的設計能建立 這一種細膩的情感聯繫。對我們而言,手袋可以承載很多故事,發展出情感聯繫,構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VOGUE》HK: 從線上發展到線下,品牌在過程中經歷了怎樣的轉變?
Queenie: 一開始顧客大多透過各地買手店開始認識 Cafuné,近年在社交媒體上收到越來越多詢問,促使我們投放更多時間發展品牌線上平台。我們同時定期在世界各地舉辦主題 Pop- Up;今年 11 至 12 月我們將在東京伊勢丹舉辦 Holiday Pop-Up,更首次推出卡片套和銀包。

《VOGUE》HK: 品牌以重塑奢華為宗旨,如何透過設計達到這目標?
Queenie: 每一季我們都會到意大利最大的皮革展採購最優質皮革,同時希望生產過程和物料技術能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工藝亦是重要的一環,從手袋結構到針線的距離,每一個細節我們都會與工匠溝通,令設計完美呈現。

《VOGUE》HK: 如何平衡經典與玩味元素?
Queenie: 我們希望作品從設計上見證時代,成為經典。如 Camber Sling 是一個小巧簡約的手機袋,一系列不同的金鏈和珠鏈肩帶設計,讓顧客揹上 Camber Sling 時可以選擇經典或玩味感的配搭。 而 Small Stance Bag 則是為了現代女性而設計的公事包,象徵現代女性的獨立自主。

《VOGUE》HK: 香港給予你最大的靈感是?
Queenie: 香港融合了很多新和舊的建築,不同年代的文化和設計,這些都給我帶來很多啟發;將建築或雕塑的形態在手袋中呈現是非常有趣的。

「手袋不只是產品,它可以承載很多故事,發展出情感聯繫。」- Queenie Fan



Text: Ahy Choi
Photography: Karl Lam
Styling: Foxla Chiu
Model: Jiyoon Y @ Quest model
Makeup Artist: San Chan
Hair Stylist: Peter Cheung

1 / 6 設計師 Kellyn Zhou

ZOOM

2 / 6 Earring, KKLUE.

ZOOM

3 / 6 Nacklaces and pendants, all KKLUE.

ZOOM

4 / 6 設計師 Queenie Fan

ZOOM

5 / 6 Bags, all Cafuné.

ZOOM

6 / 6 Bag, Cafuné.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