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fashionscape 專訪香港時裝設計師 Mike Yeung,透過個人品牌 NILMANCE 宣揚實用與獨特視覺兼具的重要性

14-11-2022

購買一件時尚服裝,我們總是看看它是否合眼緣,不過 Fashion Incubation Programme(FIP)成員之一香港時裝設計師 Mike Yeung,在 2017 年創立個人品牌 NILMANCE 以來,卻告訴大家與其對華衣一見鍾情,不如重視實用與獨特視覺兼具的設計。 NILMANCE 解作 NIL PERFORMANCE,試圖詮釋沒有真正所謂「風格」的概念,偏偏利用精巧細節和實用功能,營造出低調自信的美學。穿衣與人一樣,內涵與外在同樣重要。

METROPOLITAN EDGE

《VOGUE》HK:可否分享為何當初會成立機能服飾品 NILMANCE ? NILMANCE 又有何含義?
Mike:因為以前的工作關係,時常需要實用的功能性服裝讓我遊走不同城市,所以開始萌生如何套用時尚與機能在衣服上,同時成為 NILMANCE 品牌設計理念。NILMANCE 解作 NIL PERFORMANCE,詮釋沒有真正所謂「風格」的概念,我希望透過日常城市的生活尋求靈感,以獨特的視覺和事物進行整合,兼顧概念性和實用性,融合時尚和功能的日常需求服飾,闡述了人體運動和服裝之間的相輔相成。

《VOGUE》HK:香港消費者對機能服飾有何追求?
Mike:可能因香港是個潮流都市,消費者的時尚感比較敏銳,要求衣服兼具獨特性與高度配搭,同時着重服飾上的細節,再而亦會考量其實用性。隨着這兩年的新常態環境轉變,消費者對機能服飾的需求與要求提高不少,不單只視其為戶外運動單品,亦需要是方便在城巿穿梭的機能時尚服裝。

《VOGUE》HK:在成立品牌之後,有甚麼值得分享的難忘事情?
Mike:成立品牌後比較難忘的應該是很多由顧客變成朋友,甚至變成工作夥伴。機能服裝有別於一眾時裝品牌,在製作、物料、技術上的多個層面都有一定的實用性要求,需要很多數據上的印證支持,因此我會不時和客人探討回饋,後來逐漸凝聚了自己圈子,大家不時會提出個人對設計的意見,也正是品牌希望以生活出發的本意初衷,這感覺十分有趣!

《VOGUE》HK:你的設計靈感來源是甚麼?
Mike:我通常是以個人日常生活為設計靈感,一些變形、多重功用的設計都是由科幻電影、動漫電玩而來的。個人亦是一個軍事工裝愛好者,由於這兩類的設計目的性很強,是以功能實用為設計的主要核心,這正正是品牌的基礎,我期望打造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服裝單品,所以在服裝模版設定上很多時會融入軍工裝元素,再運用解構以及拆卸,配以實用功能。

「透過日常城市的生活尋求靈感,以獨特的視覺和事物進行整合」-- Mike Yeung / Founder of NILMANCE

《VOGUE》HK:可否分享 FW22 系列的設計概念和特色?
Mike:本季依舊延續品牌一貫的設計理念,以連接日常城市生活為基礎,並以軍裝輪廓的重製及解構打造系列。譬如可前後雙面穿着的衣服和褲子,都是以適應現今步伐急速的繁囂都市為靈感整合到設計之上。

《VOGUE》HK:你覺得在香港做時裝有何想法?
Mike:香港做時裝相對是件奢侈的事,除了本地資源不夠多之外,物價人力資源也高昂,本地品牌也容易被忽略。當然也有自身的優勢,香港非常接近內地,變相可以使用內地廠房或資源去生產衣服。



Styling & Text: Simon Au
Photography: Feicien Feng
Makeup Artist: Kay Li @Hana Makeup Studio
Hair Stylist: Peter Cheng
Gaffer: Lai Tsz Chung
Model: Yvette Chau and Chung Ho @Elite AsiaX

1 / 5

ZOOM

2 / 5 Jacket, NILMANCE.

ZOOM

3 / 5 Mike Yeung, Founder of NILMANCE.

ZOOM

4 / 5 jacket and pants, all NILMANCE.

ZOOM

5 / 5 From left to right: jacket and pants, all NILMANCE. Jacket and pants, all NILMANCE.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