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探索人生,以時裝掌控世界──香港本土設計品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24-05-2019

【HOKK fabrica 專訪】在接觸這個品牌之初,就被它的名字吸引了,The World Is Your Oyster。意思是什麼?可詳看下文。這個品牌不但名字特別,連擁有的特質都非常有趣。他們以當代、浪漫和溫柔的叛逆來形容自己的品牌,透過拼貼和扭曲重新定義衣服。究竟這兩個設計師Joyce和Calvin如何以扭曲時裝去傳遞屬於他們的「溫柔叛逆」呢?且看看他們怎樣說。

Hf: HOKK fabrica | O :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憑著信念,世界盡在掌握之中

Hf: 為什麼選擇以這個品牌名代表你們的創作呢?背後有什麼意義呢?
O: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係一句諺語,來自莎士比亞一套劇的一句對白,意思係世界盡在掌握之中。它用蠔來比喻世界給予的機會,鼓勵我們要不斷探索、尋找自己的目標,正如蠔內的珍珠。這個句子是我們的座右銘,我們憑着這個信念去做這個品牌,希望別人亦可以感受得到。

Hf: 請分享一件你在創立品牌過程中遇過最難忘的事。
O: 在品牌初期,美國買手店Opening Ceremony突然約我們在香港見面並購入我們的系列。

Hf;請分享從創立品牌開始,到現在仍然堅持的一件事或理念。
O: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


藉著品牌探索人生

Hf:你認為自己是新生代設計師嗎?與昔日香港的時裝設計師有什麼分別?
O:我認為是吧,我們每一季也在探索以不同的方式去創作衣服,不會太過規限和公式化。因為昔日的設計師會比較注重工藝,現在的會比較注重concept。

Hf:不少人形容香港為文化沙漠,為什麼在如此困難的環境下仍然堅持在這裡開設自己的品牌呢?
O:我認為做每一件事都有其困難的地方,但並不代表不值得做。我們只不過是藉着創作品牌來探索自己的人生。

Hf: 你認為科技化或電子化的年代會對設計或創作起了怎樣的影響呢?
O: 我認為現在很多人都是透過手機或Instagram(IG)去看時裝, 而每張相可能只花小於三秒的時間去看,變相有很多細節位都會被忽略掉。如果要吸引別人的眼球,可能要做一些「能見度」較高的細節。

Hf: 請你分別列出在電子化環境下開設個人時裝品牌的優點或缺點。
O: 因為電子化,好像現在創立品牌會比以前容易,開了一個IG帳戶, 就有可能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但是同時,人們更追求視覺上或「噱頭」(gimmick)上的衝擊,反而對衣服上的細節和品質要求降低。

Hf: 你認同千禧世代已成為了時裝界中最強大的一批消費者嗎?
O: 這個我不太認同,可能每個品牌也不一樣吧。

Hf: 就你觀察,千禧世代的顧客大多擁有怎樣的特點呢?
O: 很勇於表達自己,希望在人群中能夠突出自己。

Hf: 你認為一個時裝品牌需要怎樣的特點才能成功吸引千禧世代?
O: 可能是要加入一些街頭原素

Hf: 作為過來人,對想從事時裝設計行業的新一代,你有什麼意見呢?
O: 與其做一些東西去討好別人,倒不如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1 / 14

放大

2 / 14

放大

3 / 14

放大

4 / 14

放大

5 / 14

放大

6 / 14

放大

7 / 14

放大

8 / 14

放大

9 / 14

放大

10 / 14

放大

11 / 14

放大

12 / 14

放大

13 / 14

放大

14 / 14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