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ONDER.ER主理人Derek Cheng|拒絕性別定型──引領一場反傳統時尚革命

08-02-2023

於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相識的Alex Po和Derek Cheng,兩人的風格雖然迥然不同,但同樣在探索男裝的界線和規範,嘗試以時裝打破社會對男性的框架。他們稱PONDER.ER既是自己透過創作與外界溝通的平台,也是彼此成長歷程的出發點,致力利用另類風格對當代時尚進行剖析及重新演繹,期望能打破大眾對男性特質的刻板印象,引領一場時尚界的溫柔革命。今期PONDER.ER其中一位主理人Derek與我們分享品牌背後的理念。

你們是甚麼時候發現自己對時尚感興趣的?

Derek:我們從小便對時尚有著獨特的想法,Alex在中學時期便對當時的校服有很多意見,可能是不愛被束缚的個性所致,他小時候便會嘗試對校服做一點小手腳,讓原本一式一樣的制服變得與眾不同。 我有一個大自己好幾年的姐姐,小時候她衣櫃裡全是男裝的oversized T-shirt、襯衫和牛仔褲等,讓我從小覺得這種模糊而又不被定型的風格很cool,這也對我未來的創作有著深遠影響。但確實我們都是後來到英國升學後,才開始真正探索設計和創作的不同可能性,對時尚和藝術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為甚麼會成立Ponder.er?

畢業後我們因為當時各自的工作於2018年一同前往上海時裝周,當年時裝周規模還沒有很大,但我們能清楚看到上海時裝文化的潛力以及能給予設計師們的空間相當大,所以便開始了創立自家品牌的構思。同時我們亦發現亞洲市場非常欠缺反傳統的男裝品牌,所以決心在2019年合力開設了PONDER.ER,一個以性別流動概念為主題的品牌,致力挑戰性別定型、打破社會規範及顛覆傳統。

你們的合作方式如何?會怎樣處理意見分歧?

雖然我們相識了很久,但在工作上確實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可能因為我們都是創作者的緣故,所以會出現意見分歧的時間也頗多,但這個正是PONDER.ER名字的意義之一,它有著平衡者的意思,我們寄望這個品牌能包含彼此各自的想法和風格,而同時能互補不足。在合作的過程中,慢慢我們也明白要互相尊重,以品牌的角度去思考,才能把我們二人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在創作過程中,你們從哪裡獲得靈感?

我們每一季的靈感均來自時裝與性別定型的關係,其實跟我們日常生活也息息相關。例如我們SS23系列「MISFIT」以1990年代至千禧年泛濫的美式學院風格為靈感,探索潮流和媒體對性別定型的影響和男性特質的刻畫。我們繼續利用時裝重新定義深受年輕男女喜愛的主流文化元素,尋找「格格不入」的中性美學。

你們如何激勵自己?動力來自哪裡?

我們都覺得能夠做自己喜愛的工作,擁有自己的品牌,已經是非常幸運,我們也不停提醒自己要一直保持開始PONDER.ER的初心,把我們品牌的精神帶到不同的領域和地區。我們非常幸運,從開創品牌到現在,一直得到許多不同單位和形式的支持,這些支持和邀約很自然的便成為了我們不斷向前的原動力。

在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建立自己的品牌可以說是難關重重,要在疫情下帶著品牌成長,可以說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們覺得正正是這個挑戰,讓我們學會了隨機應變,以及更懂得以不同方式推廣自己的品牌,譬如以數碼化的方式演繹我們的brand story,以及面料研發的過程等,讓觀眾能在不同平台上更投入地去認識我們品牌。

品牌在未來幾年的目標和計劃是甚麼?

我們SS23季度終於有幸回歸巴黎時裝周,在巴黎時裝周的官方平台SPHERE – Paris Fashion Week showroom中展出。未來幾年我們希望能在歐洲跟更多店舖和平台合作,以及能於巴黎時裝周期間舉辦活動和介紹。另外我們也積極在國內和其他亞洲地區發展,探索更多元化的合作,讓不同群眾認識PONDER.ER。

Text: Charlotte Ho

1 / 7

放大

2 / 7

放大

3 / 7

放大

4 / 7

放大

5 / 7

放大

6 / 7

放大

7 / 7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