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上司共同創業 學懂「熄機」繫關係:我們隨時可放下一切移民

18-07-2019

【HK01專訊】

談情說性

我們的人生總像被安排好,讀書然後工作,結婚、買樓、生子仿佛已是既定程序,我們窮一生在追求「安穩」。而「安穩」的生活大概就是找到自己的終身伴侶,建造屬於兩人的安樂窩,一年去一次旅行,這就是不少愛侶眼中平淡的「幸福」。於是,新盤抽籤往往大排長龍,選到心儀單位的小情侶或夫婦往往被視為「人生勝利組」。

大家都追求安穩,設計師夫婦Polly和Andy卻偏偏喜歡冒險。「我們是那種可以隨時放下一切的人,你要我明天立即移民也沒問題。」當別人的人生都充滿計劃,他們寧願保持空白,因為白紙才是最有可能性。過着這般浪蕩生活,充滿着不安和未知,卻正因如此,才活得有趣。而更幸運是,身邊那個願意陪着你流浪,走一趟浪漫的冒險旅程。

甚麽是「Perfect Match」?沒有絕對的定義,有人覺得是找到一個願意和自己一齊「捱」的伴侶,有人覺得是性格互補。Polly在訪問之際沒有談及太多與Andy的甜蜜片段,只是言談之間也能感受到兩人之間的默契和合拍。現在既是夫婦又是工作夥伴,原來兩人的相識也是因為工作,當時Polly還是初生之犢,Andy就是她第一份工作的上司,「當時覺得他很有才華。」只是兩人都各自有伴侶,關係只止於朋友。兜兜轉轉後,兩人才終於走在一起。「會互相吸引大概是因為我們有很多共通點,我們對時裝設計有熱誠,同樣喜歡品酒。」志趣相投讓兩人走在一起,但兩人的「不一樣」卻能讓他們互補,Polly直言「我性格較急,而他則較有耐性。」一凹一凸,讓兩人不只是夫婦,也能一起創業。

放棄安穩生活辭職創業

時裝人,需要捱更抵夜,OT已是常態,抱着一腔熱誠入行,能走得長久的沒有多少個。創立兩人的品牌前,Polly和Andy在這一行已算資深,有穩定工作和收入,未能過上前財爺口中的「中產」生活,也可以算是生活無憂。那時他們從未想過創業,一次偶然的機會,兩人到廣州旅行,參觀了莨紗綢的製衣廠,對這種純天然的真絲物料一見傾心。

他們連品牌名字也還沒決定,沒有想太多就開始創業,在旁人眼中覺得大膽,因為越是有本錢越是有得輸,但對Polly而言,不冒險又有何意義?當有了積蓄,普通大眾都會覺得要「買磚頭」,Polly卻坦言從沒想過。「或許這就是設計師的mindset,每天都想着有甚麽突破。」把心一橫,將積蓄都投資在品牌上。

出Trip當旅行五年沒放假

要下決定很容易,要下定決心卻不易,在充斥着廉價「Fast Fashion」的香港,做一個一年只出兩季款式的本地品牌並不容易。設計師的頭腦只想用在設計上,一旦要創業,要顧及的還有行政、行銷、會計這些細節,一年365天絕不夠用,「開店5年,今年終於可以在新年放假3天。」過往幾年,連團年飯都要在Studio內吃,更遑論如過往打工時,可以偶爾去旅行散心。他們拍拖到結婚,大部份時間都花在自家品牌上,「我和他唯一一次真正去長途旅行,就是在開店之前去日本。」成為工作夥伴後,他們只能出Trip當旅行,「有一次到巴黎參展,可以偷到時間一起參觀酒莊,逛街。」言談間都能感受到她那種久違了的放鬆。

除了要應付繁重的工作,兩人還要在同事和另一半兩個身份之間取得平衡,「我們都有自己的執着,只能各有各做,然後互相評價,選出最好的作品。」工作上出現摩擦是常事,Polly坦言初初創業時也會有過火的時候,一言不合就將「我唔係打你工啊!」衝口而出,試過回家休息仍會跟對方傾公事,試過忙得天昏地暗時,Polly連結婚紀念日也忘記了,Andy在當日送上蛋糕,她才自覺因為工作忽略了對方。「現在懂得拿捏,給予彼此空間工作。」回家之後,兩個人喝一杯,提醒大家,是時候要「熄機」了。 成為了工作拍檔,爭吵多了對方仍然不離不棄,反而令他們更懂得珍惜這段關係。別人說創業很孤單,Polly很慶幸身邊人可以陪着自己,聽自己訴苦,「現在,我每一天見到他仍有幸福、開心的感覺。」

經歷過風雨,才能磨練出堅毅的愛情。

撰文:周咏詩

1 / 9

放大

2 / 9 Polly和Andy一起創立服裝品牌。

放大

3 / 9 Polly本來有穩定的工作,為了創業毅然辭職,參與了時裝培育計劃,並在PMQ開了人生第一家店。

放大

4 / 9

放大

5 / 9

放大

6 / 9

放大

7 / 9

放大

8 / 9

放大

9 / 9 兩人寓工作於拍拖,一起出trip當是旅行。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