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香港永續時尚

24-02-2023

可持續時尚是全球時裝產業的大趨勢,不少香港設計師亦從物料、生產、工藝、設計剪裁,甚至源頭教育等多方面著手體現可持續發展的設計和商業模式。在剛過去11-12月,香港貿發局於英國倫敦舉辦Fashion Hong Kong - Sustainable Designer Showcase,組織6個香港時裝設計師品牌齊齊亮相,展示品牌別開生面的永續時尚設計,讓世界了解香港時裝設計師的人文關懷和創意。

這個由香港貿發局舉辦,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為主要贊助機構的活動,將香港的可持續時裝帶到倫敦南豐作坊展出,並邀請香港企業龍達紡織合作,以環保紗線為主材料製作針織時裝。參與的時裝設計師品牌包括112 mountainyam、ANGUS TSUI、BLIND by JW 等。以下一起重溫這當中的3個本地設計師品牌的作品。

112 mountainyam
112 mountainyam自2014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大膽色彩和印花設計。近年品牌更踏上可持續之路,只作小批量生產和定制訂單,減少庫存的同時,亦能夠減少生產過程所產生的浪費。

品牌亦著意採購升級和回收材料,如回收的尼龍和聚酯纖維等,並與酒店管理公司合作,回收數百件原本將被扔掉的制服。這些回收所得的物料,則被設計師以手工縫製於針織上衣,或用於舊衣解構之上。

ANGUS TSUI
ANGUS TSUI的設計一向充滿未來主義色彩,但在創新實驗之間,品牌亦同時追求歷久常新的設計,鼓勵大家遠離即食時尚。除了專注於高品質、經久耐用和跨季節、一衣多穿的系列設計,品牌亦大量使用可持續發展面料,包括植物性布料和回收的聚酯纖維等。

品牌堅信教育是做出改變的關鍵,透過與商業機構合作生產升級改造作品——如與國泰合作,將機艙服務員舊制服回收製成利是封,為本地可持續時尚盡一份力。

BLIND by JW
BLIND by JW為了做到真正的可持續發展,特別訂出四大方針:回收紗線、重用deadstock面料、零浪費的時裝設計,以及重新使用從本地工廠收集的物料,實現全方位的環保時裝。

品牌今次與龍達紡織合作亦有將中西元素合一,運用環保紗線製成富現代感的針織旗袍,亦於本次展覽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品牌同時發展NFT系列,探索藝術科技和虛擬時裝。

Text : Elise Yau

Extracted from:
https://www.voguehk.com/zh/article/fashion/hongkongfashiondesigner_2023/

1 / 8

放大

2 / 8

放大

3 / 8 112 mountainyam

放大

4 / 8 112 mountainyam

放大

5 / 8 ANGUS TSUI

放大

6 / 8 ANGUS TSUI

放大

7 / 8 BLIND by JW

放大

8 / 8 BLIND by JW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