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SHE Says:透過時裝說話

24-01-2019

【明報專訊】身形嬌小的時裝設計師Aries Sin(冼美玉),說話鏗鏘有力。無論對時裝對生活都充滿熱情,最愛把自己的想法化作設計意念,讓時裝為她發聲。

1. 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比較中性的人,性格中男性和女性的特質都很平均。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不會因為自己是女性,就會被女性的思想局限。無論做人還是做設計,我都希望可以跳出框框。

2. 你如何看時裝潮流?

時裝潮流就是現實生活的反映。像現在流行street fashion,背後的意義是不受拘束,勇於表達自己,這正反映了現在的年輕人都想能為自己發聲。

3. 設計過最難忘的一件時裝?

2013年參加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時,我以「樹影婆娑」為主題設計了一系列時裝。當時覺得要將這個抽象感覺實體化很有難度,後來終於想到以毛冷刺繡勾畫樹葉和樹影的形態。當模特兒穿上衣服步行時,立體的樹葉會自然晃動,但樹影卻會靜止,甚具動感地表達了這個抽象意念。

4. 你如何尋找自信?

我是在失敗中找到自信。讀書時參加過很多時裝設計比賽,每次獲獎都會很開心,因為能從中找到自滿。然而,我覺得唯有在別人否定你的時候,你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堅持自己的信念,這才能真正的找到自信。

5. 事業上最艱難的時期?

應該是創立個人時裝品牌後第三至第五年。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時裝界對新人有很多支持,然而蜜月期之後,遇到挑戰,唯有靠自己的力量面對。那段日子自己是摸着石頭過河,步步為營地克服困難。

6. 你最欣賞的人?

Elon Musk。他是個夢想家,且勇於挑戰別人不敢做的事!就像他成立了一家太空運輸服務公司,目標是研發降低太空運輸成本,最終實現宇宙殖民的夢想。雖然外界認為這是非常冷門的生意,但他卻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並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很了不起。

7. 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

喜歡鬆身和monotone的配搭,以平衡日常繁瑣的生活。

8. 每天最開心的事情?

返工。因為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時裝設計的好處是可以周圍走,工作的時間和地點都很彈性,例如有時我上午到工廠看時裝樣板,下午回辦公室處理行政工作;又或是上午回店舖跟客人溝通,下午外出尋找衣服物料。另外,我最愛躲在家中做設計工作,因為我要在最舒服的環境才能專心創作。

9. 你認為美是什麼?

自信就是美。

10. 你覺得有什麼是被高估的?

社交媒體的數字。很多人只看數字化的結果論成敗。如多少個like、多少點擊率等,我覺得用數字去計算一樣東西的價值是不全面的,數字化的結果完全是被高估。

■ Profile

Aries Sin

本地時裝設計師。2008年於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時裝設計系畢業,及後於2010年成立個人時裝品牌MODEMENT,主打男女皆可穿的中性設計服裝。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1 / 1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