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 mode:小學同窗共創品牌 本地人氣手袋滿載友誼

09-06-2022

【明報專訊】好友一同創業、經營品牌,容易反目收場?本地手袋品牌Cafuné的兩名創辦人范煦齡(Queenie)和劉澌泠(Day)便是例外。兩人打從小學5年級便相識,各自從海外留學回流後合作創業。也許有人會羨慕品牌所得的成就,然而兩人能夠互相扶持,才更讓人羨慕。

Cafuné的兩名創辦人,長頭髮的是Queenie,負責品牌創作工作;短頭髮的是Day,負責營運工作。兩人的專長各有不同,但當走在一起時,不但帶領品牌成為近年甚具人氣的本地手袋品牌,而且進軍國際市場。

時下流行「一個人都可以盡興」,不過對於Queenie和Day兩人來說,一起創業合作,才有助品牌發展,Day表示:「創業的路通常都很孤單,如果一起創業便可以給對方更多信心。有問題時亦可以一起解決和分擔。我們兩人因為認識多年,所以大家在整個創業路程上遇到的問題,都可以坦白跟對方分享。亦因為這份坦誠,讓我們更了解明白對方遇到的困難,從而可以盡力幫助對方克服。」有好處,當然亦有壞處,Day亦承認兩人亦經歷過適應期,「剛開始時,的確需要時間磨合,了解大家工作的模式風格,其間亦很容易加入個人情緒,絕對是友情的考驗」。但兩人不同的個性,正好互相平衡。「我們各自的興趣與專長都不同,所以在品牌當中可以分擔不同的工作角色,可以更專注做好自己的領域。」Day補充:「雖然大家負責的工作不同,但都會向對方給予意見,互相學習。」


親民價格 堅持工藝細節

回想當初創辦品牌的原因,兩人均表示源於對時尚與手袋的熱愛。Queenie說:「我們想創立一個高品質,融合現代和經典元素的手袋品牌,讓客人可以affordable的價格享受優質產品。」這一點正正呼應着品牌的名字Cafuné ,其為葡萄牙文,意指「輕撫愛人的頭髮」,Queenie和Day希望透過設計,與顧客建立出一種細膩的情感聯繫。細看Cafuné的設計,不難發現Queenie喜歡注入幾何圓形圖案,予人一種親切的感覺。現階段她正埋首創作2022秋冬季度系列,從品牌工作室的moodboard(圖A)可見,Queenie從一些簡約永恆的設計取材,當中的紙樣亦配上了一條由幾何圓形圖案組成的肩帶,甚具藝術氣息。

要在香港的手袋市場上分一杯羹並不容易,尤其大多數港人都喜愛用外國名牌手袋,究竟在設計及定位上,怎樣才能吸引到顧客?Queenie笑說:「的確很多香港人都喜歡用名牌手袋,但她們同時熱愛時裝、設計,所以也會喜歡Cafuné的獨特風格、設計理念和美學。我們除了對細節的執著和皮革工藝的堅持外,能夠透過設計美學去創造出一件代表的產品,是品牌的吸引之處。」對於能夠吸引喜愛名牌手袋的客人,Queenie表示:「是一份鼓舞,相信她們跟我們一樣對品質和工藝有要求。」


網上商機 放眼國際市場

近年很多人也說要支持本地品牌,對品牌來說是否有利?身為當中一分子,Day指出當中遇到的難處。「在香港經營獨立時尚品牌的難處,便是大家對香港品牌的認識不多,如果有更多方法令客人認識,相信在眾多國際品牌的市場才能突圍而出。」她補充:「可幸的是,還有一些支持香港品牌的program,例如我們參加的Fashion Incubation Programme,便帶來了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兩人亦「靠自己」發掘出更多的商機,Day指出,她們與本地時尚生活店Kapok的合作,亦令更多香港人認識到Cafuné。

現時品牌還未有實體店,零售業務主要依靠網上商店,經營模式看似受到限制,但實際上網上零售的覆蓋面更廣。「品牌目前與客人聯繫的渠道,以線上平台和social media為主,能夠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談及品牌的未來發展路向,Day希望讓世界各地的客人更了解品牌,並會定期於世界各地舉辦Pop-Up Store。「去年我們便在東京伊勢丹開了一個Holiday Pop-Up Store;而今年6月,則會在大阪大型商場LUCUA開Summer Pop-Up Store,讓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都能接觸到品牌。」除了以獨特的手袋設計外觀為賣點,兩人懂得放眼國際市場,相信也是品牌成功之道。

品牌名稱:Cafuné
成立日期: 2015
品牌概念:以重塑奢華為宗旨,透過作品呈現穿著者與配飾之間的情感聯繫;專為追求創意及獨立個性的女士而設,以獨一無二的設計配搭創新物料,探索無限可能。

貨品種類:□時裝 ■配飾 □化妝護膚品 □其他:

客群:■女 □男
年齡:□15-25 ■25-35 □35>

銷售點:□實體店 ■網店 □IG store □直播 □市集 □其他:

生產地:□香港 ■內地 □其他 備註:皮革從意大利採購,會選用可持續和再生材料製造的皮革,以減低對環境的傷害。

查詢:Cafuné www.ca-fune.com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1 / 3 玩味設計--袋款Drop Duffel採用柔軟的意大利小牛皮製成,呈圓柱形的外觀甚具玩味,配以簽名式的蛋形吊飾,增加翻蓋的重量,不但營造出垂墜美感,亦方便開合。

放大

2 / 3 (圖A)

放大

3 / 3 Queenie Fan(左) 及 Day Lau(右)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