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fashionscape 專訪一眾時裝編輯與造型師寵愛的本地首飾品牌VANN,創辦人 Vann Kwok 如何以香港為基地?

15-10-2022

成立不久便旋即受一眾時裝編輯與造型師寵愛的 VANN,以極具未來感的線條及獨到的設計,成功創立一套辨識度極高的美學,大概是眾獨立品牌夢寐以求能做到的事。而作為 Fashion Incubation Program(FIP)的成員之一,創辦人 Vann Kwok 坦言以香港為基地,設計更得心應手;並以「好奇」、「思考」、「展現」三個關鍵詞,將作品帶到世界。

《VOGUE》HK:新一季以“Saint”為主題,背後有着什麼含義?
Vann:2022 秋冬系列“Saint”從充滿煉金術、神秘崇拜和各種宗教的時代中吸取靈感。系列呼應了品牌的標誌概念──金屬自由流動的形態,像熔岩從山坡上慢慢向下流動。今季的特定顏色採用了黑色、金色、白金色和全新耀眼的鈷藍色,耳環和吊嘴上凹凸不平的表面、原始沒有修飾的形狀和浪漫的光芒,讓作品自身成為了珍貴的寶物。另外, “Saint”是品牌首個系列將微小的水晶鑲嵌於珠寶表面,向傳統華麗珠寶的致敬。在這個系列中,經典的珍珠形狀、精緻的美感,參考了傳統珠寶,並轉化為現代元素。每一件作品都映照出缺陷美,不對稱的設計亦賦予整個系列一種平衡。

《VOGUE》HK:品牌一開始就擁有着獨特的美學,關於 VANN 的設計風格是如何建立的呢?
Vann:敢於冒險是 VANN 的品牌基因之一。創作的靈感多數受到創作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自然狀態所驅動,個人喜歡將作品於「完美」和「不完美」之間遊走。受繪畫和雕塑的啟發,融合傳統和現代技法,讓雙手追隨直觀來自由創作。而在好奇心的引領下,靜觀和研究不同物料的特性,其如何隨着時間、重力和溫度的影響,而產生熔化、彎曲和自由流動等演變。我對於這些自然的物理過程非常着迷,從而衍生了自我一套的設計語言。

「每一件作品都映照出缺陷美,不對稱的設計亦賦予整個系列一種平衡。」-- Vann Kwok/ Founder of VANN

《VOGUE》HK:擁有電影美術指導的背景,對你設計有沒有起着一定的影響?
Vann:可能都因為在過往有做過表演服裝的經驗,現在做出來的設計都得到媒體的喜愛,從而幫助了品牌的宣傳。兩年前從零開始學習做一個品牌,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挫敗,過往的工作經驗確實在鍛鍊個人意志方面有很大幫助。

《VOGUE》HK:如果要以電影、藝術品、時裝、工業設計、甚至小說來建立 VANN 的美學宇宙,你的選擇是哪些?
Vann:在VANN的宇宙裏應該陳設了Gaetano Pesce的藝術品、Voukenas Petrides 的椅子、還有 Joachim Trier 的《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

《VOGUE》HK:你認為香港設計師面對世界舞台擁有着什麼獨特的條件或個性?
Vann:我覺得香港的設計環境很開放,香港設計師亦有很多機會得到各方面的發展資助。近年由於疫情關係,反而令本地的創意人聚在一起,不但在時裝領域上有更多交流,甚至在哲學、藝術、音樂等工業都百花齊放。這樣的環境無疑對於創意工業有很好的相互影響,也更能鼓勵香港各類型設計師探索自己作品 的可能性。

《VOGUE》HK:香港為你帶來過什麼啟發?又擁有什麼別的城市沒有的特質嗎?
Vann:香港是一個很流動及靈活的城市,面對大挑戰很快就會產生應對的方案。這樣的節奏很切合我個人的性格。而且香港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做事起來很得心應手,我喜歡利用這裏的資源進行創作並與世界溝通。

Text: Ahy Choi
Photography: Oscar Chik
Styling: Foxla Chiu
Makeup Artist: Heisan Hung
Hair Stylist: Cooney Lai
Manicurist: Arya Yung @Koan
Model: Candice Lui
Photographer Assistant: Gloria Tang

1 / 6

ZOOM

2 / 6 Earrings and necklaces, all VANN.

ZOOM

3 / 6 Vann Kwok, Founder of VANN.

ZOOM

4 / 6 Earrings and necklace, all VANN.

ZOOM

5 / 6 Earrings and necklace, all VANN.

ZOOM

6 / 6 Earring and necklaces, all VANN.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