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 mode:設計師Tak Lee破舊立新 塑造衣服無常之美

02-02-2023

【明報專訊】環顧世界及本地的新進時裝設計師,很多都偏愛創作大膽和破格的設計,面對快速和資訊爆棚的網絡和時裝世界,嘩眾取寵也許變成吸睛的王道,而人們對設計意涵的深度、做工和用料的要求,也可能因此而降低。不過逆大勢而行,有時沉實和注重細節的設計又可另闢蹊徑,並取得知音人的認同,就像設計師Tak Lee。

常言道萬綠叢中一點紅,大片綠葉叢中乍現一朵紅花,必然成為最突出的焦點。不過相反亦然,在繽紛花海中的一棵蒼勁樹幹,沒有嬌艷的色彩,卻能以有力質感引起注視。猶記得去年12月介紹過Fashion Asia Hong Kong與I.T合作開設、既是展覽空間亦是期間限定店的Hong Kong Showroom,當時參展的5名本地年輕設計師中,便包括時裝創業培育計劃(FIP)的設計師Tak Lee的個人品牌Tak L.,其設計沉實和注重細節,使他從其他色彩鮮明和前衛破格的設計裏排眾而出。

放棄Loewe工作機會
土生土長的Tak,2014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後於2017年在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取得男裝設計碩士學位。發表其畢業作時已有知音人賞識,並購下部分作品,他之後更取得進入Loewe工作的機會。剛畢業的設計師有如此難能可貴的機遇,絕對可稱得上一帆風順,Tak最後卻沒有接受工作,他憶述當時的決定:「英國的朋友告訴我Loewe已多年未有招聘沒有歐盟簽證的新人,自己亦判斷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我在第2次面試後,只需把工作簽證辦好就會被正式錄用,於是便回港辦理相關文件。香港的一些朋友當然同樣大力鼓勵我加入Loewe。」大家大概也能想到,在一線時尚品牌工作即使工資不高,但將一年半載的工作經驗寫進履歷,當然會亮麗不少,對將來發展百利而無一害。不過Tak卻沒有功利地計算,反而在回港後跟從事時裝的朋友返內地考察,發現別有洞天。「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回巴黎的Loewe工作,二是往內地接受一個創意總監的職位。在內地考察令我從維度上改變了對時裝設計和時裝工業的理解,亦令我意識到,即使個人能力多強,也需要很多其他的支援才能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內地的工作就能提供這樣的條件。經過再三考慮,最終發現我最想做的,還是建立自己的品牌,因此放棄Loewe的工作而選擇往內地探索。」

工藝是創作核心
訪問期間覺得Tak是個沉實而不外露的人,其性格或許已經反映在他的作品上。每季他會思考要表達的主題,亦會受不同美學甚至一些日常瑣事啟發,但這些可能只會微妙地反映在設計上,甚至是別人難以推斷察覺的細節,他認為工藝是其創作的核心。問他怎樣形容自己的設計?「簡單來說,我只想做更好的衣服。這取決於手工用料之外,設計更是重要一環,但要做到前衛和破舊立新是個很困難的課題。我覺得不能只用一件衣服、甚至一個系列表達。我現在就透過多個系列不斷探索和辯證,去思考和發展一個新方向。」Tak似乎以微觀的角度探索時裝設計:「一件衣服最基本就是有4個洞、幾片布,但將結構增減和改動,衣服穿在身上卻會產生不同的感覺。我想以一個有別於傳統基礎的理解,從細節、工藝、結構等不同部分作改變、顛覆和組合一件衣服。」

因為這個理念,Tak會與不同範疇的工匠深入交流和探索,理解大批次生產時因為妥協所生成的不合理和矛盾,再去改進甚至顛覆這些固有標準,以刺激自己創作。「例如我認為布料印染的標準化效果會窒礙創意,我會請求工匠放棄固有共識,去嘗試新的印染方法,哪怕從前被認為是精良工藝的禁忌。」他續稱:「時裝設計其實有很大的模糊部分,以前衣服破了洞人們會提示你將之縫上,現在破洞卻是設計的一部分。我想從矛盾中找出模糊和其他可能,這並未到達我心目中的前衛設計,而是引領我去理解和重組衣服的方式,掌握當中的過程再去往下一個階段,就能有系統地顛覆時裝設計。」

多種物料拼合 質感豐富
Tak L.目前已推出7個系列,打從第2個系列Season II起,就與內地品牌「例外」EXCEPTION de MIXMIND合作,共同推出實驗線合作系列EXCEPTION EXPERIMENT×Tak L.。Tak在求學時已非常欣賞「例外」創辦人之一馬可,而另一位創辦人毛繼鴻對Tak亦欣賞有嘉,兩者合作令Tak L.有更豐富的資源,在材質和工藝上作不同試驗。例如一件外套用上棉和羊毛混紡,但這種混紡能做到向外是羊毛,向內是棉質,因此外套就不需要襯裡而能做到親膚的效果。一條羊毛裙裝(圖)的面料則以雪紡和羊毛兩種布料前後兩層拼合而成,在縮絨過程中,羊毛縷空的雪紡部分因沒有縮水,產生扭曲的橢圓形紋理。又有一件用上7種物料合併車成的外套,各物料色調一致卻呈現不同質感的豐富效果,複雜的結構需依賴熟練的車衣工人和品質管理才能量產。

另一件外套同樣用上多種物料拼合,其中手袖部分(圖)用上工序繁複的印染技術。首先在布料上色時用竹葉遮擋部分位置,未上色的地方會呈現抽象的圖紋,再將圖紋以掃描器複製成用於量產的模板,並以茶葉作染料為布料染色,最後在淡茶色圖紋的袖子外,再車上半透明黑色薄紗令圖紋若隱若現,統一整件外套的色調。其他工藝還包括貴州的植物拓印、將通常橫織的羅紋變成斜織營造不平均的針織紋理等,都是Tak為「做更好的衣服」而花的心思,卻同時將衣服的意義昇華到更高的層次。●

查詢:Tak L. www.taklee.studio

品牌名稱:Tak L.
成立日期:2018
品牌概念:結合傳統含蓄的工匠文化和當代美學,經過嘗試、推翻和重塑的過程,塑造出衣物的無常之美

貨品種類:■時裝 □配飾 □化妝護膚品 □其他:

客群:■女 □男 年齡:□15-25 ■25-35 ■35>

銷售點:■實體店 ■網店 □IG store □直播 □市集 □其他:

生產地:□香港 ■內地 □其他 備註: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1 / 5 (品牌提供)

ZOOM

2 / 5 (品牌提供)

ZOOM

3 / 5 (朱安妮攝)

ZOOM

4 / 5 (朱安妮攝)

ZOOM

5 / 5 Tak Lee(受訪者提供)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