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不一定要跟傳統時裝模式

21-05-2020

【明周文化 #香港時裝生與死】

從Calvin與Joyce創辦品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TWIYO)開始至今,已逾五年時光,雖說長不長,卻也經歷不少變化。「不僅是講流行什麼設計,其實品牌的營運模式每年都會有新的趨勢,我們總要學會嘗試新事物。」慶幸是他們依然年輕,能夠在瞬息萬變的時代緊貼市場脈搏;不需要一昧枯守傳統,也是他們的優勢所在。

透過網絡呈現個性

回想當時見證TWIYO創牌,他們先被JOYCE Boutique選中放在新品牌pop up store,後來又先後被連卡佛、Opening Ceremony等國際連鎖時裝店的買手看好,三年前獲選為「10 Asian Designers to Watch」,風頭可謂一時無兩。只是現在的業界龍頭都在經濟下行的大環境裡深受打擊,買手入貨方面亦愈趨謹慎。Calvin和Joyce都說:「近一兩季,品牌設計被選中的機會都比前些年少,不論在歐洲、中國還是香港皆是如此。連鎖店的買手傾向選擇著名品牌,或一些安全易賣的服裝,新品牌如我們自然機會更少。」即使是有幸被買手相中,他們所選的款式也相對保守:「即使我們覺得那些設計會有潛在客人喜歡,他們還是不會take risk。」大概是覺得,品牌風格未能透過這些店裡的服裝完全展現。

也是因禍得福,這些日子的步伐被逼緩下來,反而有時間「停一停諗一諗」:「剛入行時覺得,我們一定要別大的時裝集團看中才能在市場曝光,現在反而覺得,我們未必一定要跟隨這傳統的模式。」與其被動等著買手選購,網絡營銷想來是更主動的方式,讓TWIYO的作品出現在社交媒體使用者的螢幕上。「傳統模式是,我們每一季把大量服裝以批發價售予品牌,若今季賣不好,下季就會下架;若品牌經營網絡銷售,雖不會有批量的生意,卻能夠以直接零售價賣給客人,單件利潤會更多。」收入以外,更重要的是客人的回饋,以及品牌風格的全面呈現。Joyce說:「我們希望能夠與客人建立更直接的關係,讓他們對品牌的美學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我們能夠透過系列中所有服裝,呈現更顯明的個性。」

比起設計 營運更需要學

也有點意外,全因當年訪問TWIYO時,他們對社交媒體和網絡等並不太重視。Calvin笑言:「那時候覺得我們並非那一類喜歡宣傳自己的人,畢竟我們不算是生在社交媒體世代啊。」Joyce也說:「年輕一代人對建立自己形象這回事感到理所當然,他們會很渴望展現自己,但我們卻非如此,確實需要向他們取經,尤其在Instagram這個時裝品牌的重地。我們沒有這種表演慾,如今卻成為我們需要克服的事情。」

的確,對不少設計師而言,營運自家品牌最困難的從來不在設計上。Joyce剖白這幾年來的心路歷程:「講繪圖、找布料、建立自家美學,這些對我們而言都是得心應手的事情,但市場營銷、資金流、擴充品牌等事情,才是需要花心機在上面的事。不知道要經歷多少季,才會有所進步。這些都是以前在時裝學府時,課堂不會教你的事情。」時裝界的營商環境比潮流興什麼變得還要快,勇於嘗試、懂得更新自己的思維,才會成功。與其寄望官方打救或市場奇蹟,還是裝備自己更重要。「在我們看來,香港品牌總在掙扎,可能是我們還未算做得很好,以至香港人覺得,其他外來品牌能夠取我們而代之。與其抱怨別人不支持,倒不如先做好本分。」

與其求救不如自救,想來也不只是香港時裝的前路。

文:添子 攝:劉玉梅

1 / 5

ZOOM

2 / 5

ZOOM

3 / 5

ZOOM

4 / 5

ZOOM

5 / 5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