恤衫不凡在細節

20-02-2019

【明報專訊】愈似簡單的東西,其實愈是不簡單。男士衣櫥中必備的長袖恤衫,只是每天上班的制服?事實上,恤衫的剪裁、面料、細節、衫身長短均有其功能,甚至帶出不同感覺,從休閒場合到隆重宴會,也可大派用場。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男士恤衫款式,普遍來說,可分為什麼類型?本地著名時裝設計師Mountain Yam 表示:「一般可分為休閒、上班及宴會恤衫,分別在於物料及剪裁;另還有時尚款式,如混合smart casual 造型,比較適合喜歡穿得fashionable 的朋友。」那麼在面料方面,較為普及的有哪幾類? Mountain 說:「一般以純棉為主,亦有混紡,例如常見的棉質加polyester、人造纖維,以及麻質等。」至於在春夏季,他認為男士可選擇穿著純棉或是麻質面料的恤衫,因為比較透氣乾爽,他補充:「現在流行一些具功能性的物料,如備有吸濕排汗等功能,可抗縐除臭。」

領口千變萬化 雙層或拼接富玩味

除了面料,恤衫的細節亦充滿學問,單是領口設計已有多種。Mountain 解釋:「恤衫領主要分反領、企領及燕子領,當中還會涉及領形、鈕扣、領尖形狀大小等。領口款式絕對可以說是千變萬化。」

他表示,男士較常穿著反領款式,部分設計會採用不同的布料來塑造不同的觀感,「至於其他款式,比如說企領,則常見於中式設計;燕子領恤衫則多出席晚宴時穿著」。Mountain補充,「有一些時款的領形設計,時而雙層、時而拼接,千奇百趣,方便穿者塑造個人形象。」至於袖口上的鈕扣亦有其功能,他說:「鈕扣類型除了作為設計細節,也由於每個人的手腕粗幼不同,採用雙鈕設計,可以方便調節袖口的鬆緊度。」

淨色綴暗紋 適合上班族

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很多公司都會建議穿著簡單顏色以塑造專業形象。若想上班造型有看頭,除了白恤衫,還可穿什麼款式?Mountain 建議:「除了白色,粉紅、粉藍等也是不錯的選擇,給人舒服和諧的印象。另外,暗條子、暗格仔、暗花,也讓人低調中帶點個性。此外,不妨領子、袖口選擇白色,衫身撞條子或其他顏色,不但能突顯個性,更予人形象鮮明、果斷的感覺。如果公司許可,也可以穿著花恤衫,增加夏天浪漫氣息。」那麼若從事創意行業,又可以選擇什麼款式的恤衫?他表示:「從事創意行業,一般自由度較大,什麼款式都可以穿著,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配搭。常見的款式包括不規則、寬鬆、前短後長、印花、物料拼接等,可謂其樂無窮。」

至於在較隆重的場合,他建議選擇燕子領款式恤衫,用作配搭晚禮服。Mountain 亦指出現在的恤衫,跟以往有着不同的變化,相對比較隨意,他強調:「其實按照個人喜歡便可以了,除非公司或者場合有特別要求,否則smart casual 搭配便可以。」

Profile

Mountain Yam(任銘暉)

本地時裝設計師,2007 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時裝設計學士學位,並在翌年取得碩士學位。曾獲得Design ABag Competition 2008 組別冠軍和全場總冠軍;2015 年成立我時尚國際有限公司,推出個人高級訂製品牌MYam Atelier 和個性日服品牌112mountainyam,同時提供企業制服設計、品牌策劃和顧問服務等。 (受訪者提供)

束袖設計

2019 春夏男裝潮流, 不乏款式獨特的恤衫設計, 如Cerruti 1881 便以束袖設計為特點。 (IMAXtree 提供)

Hot Items

A 120% Lino 染色亞麻恤衫採用麻質面料, 比較透氣乾爽, 適合春夏穿著。($1641, from MRPORTER) (品牌提供)

B Thom Browne紅藍淡色條子恤衫
淡色條子設計, 低調卻不失個性,是上班族的不錯選擇。($4300,fromMatchesfashion.com)(品牌提供)

C Maison Margiela撞條子恤衫
奪目的條子「碰撞」,視效強烈, 能塑造鮮明形象。($3539,from Farfetch)(品牌提供)

D Canali 燕子領恤衫
燕子領設計,適合配搭晚禮服,是出席隆重場合的常見選擇。($1953,from Farfetch)(品牌提供)

E AMI 條子粉藍色恤衫
款式簡單,粉藍主調配以白條子, 予人舒服和諧的印象。( 未定價,from ModaOperandi)(品牌提供)

F Markaware弧形下襬綴哈哈笑徽章恤衫
有別於傳統恤衫款式,剪裁獨特,設計流露玩味。($2999,from I.T)(品牌提供)

查詢:Farfetch www.farfetch.com/ I.T 2881 6102/ Matchesfashion.com www.matchesfashion.com/ MR PORTER www.mrporter.com/ Moda Operandi www.modaoperandi.com

文:Vivian Lau

1 / 1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