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fashionscape 專訪香港設計師品牌 Tak L.:「這座城市中的矛盾與拼搏給予我觀察發掘事物美好的視角。」

09-08-2022

過去即未來⸺本地設計師李德誠 (Tak Lee) 的品牌 Tak L.,從傳統含蓄的工匠文化,發展成自成一派的當代美學。以低調內斂的設計讓一切回歸「衣服」本身,藉此敍述故事,以天然物料、手工製作來呈現原始味道,製作過程經歷着各種嘗試、推翻和重塑,塑造出一種無常之美。而作為 Fashion Incubation Programme 成員,品牌一直堅守以創新材料、縫紉技術和工藝,打破現有創造和思考衣服的方式。就如這次拍攝的背景牛棚藝術村,經歷活化成為當代藝術的舞台,逆流建構屬於創作者的世界觀。

《VOGUE》HK:香港這座城市如何啟發你創作?從中給予了你什麼獨特的靈感?
Tak Lee:在香港成長的背景塑造了我本能上的思考邏輯和審美,這座城市中的矛盾與拼搏也給予我觀察發掘事物美好的視角。

《VOGUE》HK:衣服採用天然植物染製,以及使用如麻、絲、棉及羊毛等天然纖維,背後有什麼原因嗎?
Tak Lee:我們嚮往使用基本平凡的素材來創作。樸實的天然布料伴隨各種印染、洗水工藝可以創造出意料之外的效果,而這種實踐為系列之間的連續性之上增加了詩意的偶然性,改變了布料的原有價值,亦賦予了形式和功能——這也造就了現在的品牌美學。

《VOGUE》HK:怎樣看永續時尚?如何將相關理念帶到設計之中?
Tak Lee:作為獨立品牌,我們沒辦法具體影響到行業生態,但我們也在嘗試通過持續做好每件衣服、不斷改善工藝來增加穿戴者跟衣物之間的情感聯繫,並延長衣服的壽命。這也是現在變幻莫測的環境中,比較值得研究和面對的事情。

「這座城市中的矛盾與拼搏給予我觀察發掘事物美好的視角。」-- Tak Lee / Founder of Tak L.

《VOGUE》HK:你會怎樣形容你的設計風格?可以簡述一下今季的設計靈感嗎?
Tak Lee:我們一直以材料、結構和工藝建構著一個世界觀。當中透過混沌及矛盾的辯證方式探討著屬於 Tak L. 做衣服的思維走向,再結合研發過程重組成每系列的創作框架。儘管在不同時期,作品擷取的 artistic influences 不盡相同,但我們更想強調源自於團隊對服裝創建本身的執著,作品系列從探討做衣服作為創作中心衍生的可能性。在 SEASON VI 系列的研發中,圍繞以往作品應用得較少的手工絲網印花工藝,通過多重的工藝組合試驗,過程造就我們製作了這個使用手工印花方式提升物料質感和形態的系列。

《VOGUE》HK:品牌設計強調 artisanal,你是從何時開始對傳統匠人工藝產生興趣?它如何影響你的創作與設計理念?
Tak Lee:在初中時期我便開始對某些衣服上的工藝感到非常好奇,即使當時並沒有任何相關知識,但已可能是我的服裝認知裏其中一個重要啟蒙。隨著畢業後創立品牌,慢慢累積了一些工藝經驗,甚至接觸到更多工藝技術人員,讓傳統工藝成為了體現品牌創 作理念的其中一個核心部分,因為我們往往都能從觀察匠人的工作過程中擷取靈感。

Text: Kyle Tang
Photography: John Gregory
Styling & Text: Kyle Tang
Model: Shiyi Wang @ We Management
Makeup Artist: Deep Choi
Hair Stylist: Hillnex Lee

1 / 7

放大

2 / 7 Blazer and dress, all Tak L.

放大

3 / 7 Blazer and dress, all Tak L.

放大

4 / 7 Blazer and dress, all Tak L.

放大

5 / 7 Dress, Tak L.

放大

6 / 7 Top and skirt, all Tak L.

放大

7 / 7 Top and skirt, all Tak L.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