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設計師熱愛旅遊 首創可穿戴地圖圍巾

14-01-2020

【HKET人物/專題】

到一個不熟識的地方旅遊時,很多人都會帶上地圖或旅遊書。一大張的地圖,平日就見多了,你又有否看過可以戴上身的地圖呢?本地時裝品牌BLIND by JW創辦人Jessica和Walter因工作和興趣緣故,經常到各地旅行。他們近日推出了「DiSCARVERY」系列,破格地結合旅遊和時裝,推出了可穿戴的地圖圍巾。

BLIND by JW品牌於2014年成立,至今成立了逾5年, Jessica和Walter是舊同事,他們一直從事時裝設計的工作,分別在不同國家工作過。「同公司共事後,發現大家的理念接近,決定一同離開舊公司自立門戶,成立屬於自己的品牌,實現夢想。」

品牌名為或許會令你會疑惑,為何會選擇「BLIND」這個字? Jessica表示:「其實『BLIND』是Walter想出來的,這個字不是盲的意思,它具有另一意義——百葉簾。這個字代表了我們的理念:希望繪畫外面的世界,顧客看到我們的產品時,正如打開百葉簾望出窗外,可以看到一個夢幻世界,因此大部份產品都是由我們製圖及設計印花;至於JW就是我們兩位設計師的英文名的首個字母合併起來。」

他們透露,品牌由構思到成立大約花了一年時間,花費約15萬創立。在開業前,他們並無進行任何市場調查,單純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設計。「其實當時由一個全職上班族的身份,再跳出來自立門戶,是一件頗困難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氣。決心辭去正職的契機是加入了一個名為『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簡稱DIP (Design Incubation Programme)。這個計劃需要我們全程投入參與其中,所以才決意辭去工作。」

公司在成立初期,尚未確定品牌的定位,後來經歷了第一次的Fashion week, Jessica和Walter認為有必要界定風格路線。「最初我們的設計是走型格路線,但發現購買的人數不多;後來改為以童話故事為主題,如Alice in Wonderland等,一些大眾所熟悉的童話故事,明顯較受客人歡迎,較多人願意購買。」他們續指,首3年定位為具可穿性和可愛風格,而近3年轉型為以旅行和文化為主。

現時實體店選址大館,月租約五位數字,其實這幾年來,品牌也轉了數次不同的地點。「2014至2015年左右,市集文化剛剛興起,我們當時都有參與市集擺賣。隨時市場的轉變,市集愈趨泛濫,就決定轉型開鋪。最初是在機場擺pop-up store,而第一間正式的實體店於2016年在K11開業,其後亦曾租用PMQ,直至前年的9月才正式遷至大館。」

租金高昂一向是創業人士的一大挑戰,他們表示,租金佔經營成本一半左右,與每月的營業額相約;現時仍處於回本階段。此外,人工亦是另一大開支,為減省成本,他們會自己「睇鋪」,減少這方面的支出。

在宣傳方面,Jessica表示,現時均以社交平台為主,亦有藝人會借用公司的服裝,增加產品的曝光率。另外,他們亦會與不同的品牌或機構合作,如酒店、賽馬會等的機構,製作一些聯乘的產品或籌備活動。

最近公司推出了「DiSCARVERY」系列,破格地結合旅遊和時裝的元素。原理是不同城市的地圖圍巾會印有推薦景點的QR code,用家可以scan圍巾上的QR code,就能看到其他人所拍攝的相片。「因為我們經常到不同的國家做trade show或是fashion show,同時發覺很多人都喜歡去旅行,無論是工幹抑或消閒。所以我們製作這張地圖,是希望旅人可以在旅程中scan不同的QR code,透過IG hashtag,去發掘不同的『打卡位』。」

現時DiSCARVERY地圖圍巾系列有香港、東京、紐約、倫敦、巴黎等地可以選擇。除了以上款式外,客人亦可選擇訂製獨一無二的地圖,只需大約一星期就能完成。Walter表示:「我是想做很多不同的版本的,譬如是『搵食地圖』,因為我很喜歡吃東西,或是製作一張餐廳推介的地圖。希望日後可以與不同單位合作,推出更多不同的版本。」


撰文:余詠嫻

1 / 6 他們亦會推出一些特別的地圖款式,如圖中為「香港聖誕景點」為主題的圍巾。

ZOOM

2 / 6 品牌後來改為以童話故事為主題,較受客人歡迎。

ZOOM

3 / 6 BLIND by JW創辦人Jessica(左)和Walter(右)決定一同離開舊公司自立門戶,成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ZOOM

4 / 6 DiSCARVERY地圖圍巾系列現時有香港、東京、紐約、倫敦、巴黎等地可以選擇。

ZOOM

5 / 6 顧客可以自選風呂敷把手的顏色。

ZOOM

6 / 6 除了有圍巾款式外,亦有現代版風呂敷款式,可以變成一個手提袋。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