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設計師徐逸昇 布頭布尾 升級再造

30-05-2019

【明報專訊】不少人的衣櫃裏都有沒穿過的衣服,廉價的快速時裝盛行,吸引貪新厭舊的人不停的買,但有的衣服質素差劣,穿不了幾次便被丟掉。環保時裝設計師徐逸昇(Angus Tsui)深知製衣業對環境的破壞,決定透過個人品牌「反其道而行」,把人棄我取的布料「升級再造(upcycle)」成創新服飾。可持續、耐穿、不過時,是他的時裝設計重點。

Angus用前衛(edgy)、獨特(unique)和可持續(sustainable)形容其時裝設計風格,「某程度上(個人品牌)誇張的輪廓、雕塑般的設計,是受兒時影響」。他從小喜歡畫畫,「畫人會配上不同的衣服」,看卡通片和電影,特別喜愛古怪的東西,「異形、海底生物,奇奇怪怪的東西都可以成為我的靈感」。中學時他首次接觸時裝設計,「第一次做衣服是中四參加學校舉辦的時裝表演,將兩塊布拼成收身款的裙子」,雖然現在回看該作品「好荒謬」,但那次經驗打開了他接觸時裝的大門。「原來除了畫畫,我還能將畫從平面變成3D(立體),再穿在人身上!這也讓我知道自己對時裝有興趣!」

製衣業帶來嚴重環境污染,例如漂染和洗滌布料排出污水、快速時裝興起等。根據環保署資料,2017年香港每日平均棄置370公噸紡織物。Angus說,當知道從事的行業導致巨大污染後,開始思考身為設計師能如何帶來改變,他認為設計師可多走一步,「(例如跟製衣廠說)怎樣剪裁布料能做到同樣效果,卻能少用些布」。這也是他以「可持續」作為個人品牌和設計核心的主要原因,「說是使命太偉大了,我覺得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只出一季服飾 鼓勵度身訂做

Angus 2014年創立個人同名品牌,初期設計以印花為主,「印花過程中使用的墨、化學物料也是『環保(environmentally friendly)』的,將(製衣)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小」。其環保時裝設計的重點之一是「升級再造」棄置布料,所謂「棄置」是大品牌多訂了、用不着而積存的布料,或是被工廠視為「雞肋」的布頭布尾等。對於回收布料會否限制設計,他說:「愈多限制,愈能激發創意,我的設計中有很多立體剪裁,都是用簡單幾何圖形構成,如此能善用每分每寸布料,甚至做到零廢棄。」

與快速時裝品牌每年推出十幾季乃至數十季服飾不同,Angus的品牌每年只推出一季作品,「業界叫transeason(跨季度系列),即不止可穿一季」。香港的四季愈來愈不明顯,他希望作品能做到「天熱時穿短袖,天冷時加件外套」,如此便不需要買很多衣服。他喜歡部分日本品牌的設計概念——簡單剪裁,輪廓好看,「不會過時,一件可以穿很久,我也希望個人品牌能做到」。他又提倡「買少些、買好些」,近兩年鼓勵客人度身訂做衣服,「不希望浪費物料,好像(衣服)做出來就一定要找人穿」。

顧客參與製作 對件衫有感情

每年只出一季服飾、鼓勵訂做,產量必然少。他說新品牌資源有限,難大量生產,而且若做了很多件衣服又賣不出去,便是浪費。他更注重質量,認為小量生產更容易分辨哪些設計較受市場歡迎,比「成衣」的創作空間更大。當然,這樣衣服的售價也較貴,「因為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做!每個印花圖案都是我們畫的」。他續說,製作過程中會花時間和客人商討設計、剪裁和選布料等,「顧客參與其中,對件衫會有感情、更珍惜」。Angus透露平均每月約有10名客戶,以訂做一套西裝收費4000多元為例,已可保持收支平衡。不少客人從社交媒體知悉其環保時裝品牌,因在品牌成立初期,媒體覺得環保和印花的配搭有趣,Angus多次受訪,「在香港,你(品牌)有口碑、概念有趣,口耳相傳,大家很快會知道」。

不過,他說從事創意行業難,在香港做環保時裝挑戰更大,「香港以商業為主,能否容納創意、多角度?我覺得較少(指少人接受)」。加上香港寸金尺土,若沒有政府支援,初創企業很難繼續發展,「有些同一時間發展的品牌已支撐不住」。他指出,政府有「創意香港」辦公室支援本土創意產業,香港設計中心(HKDC)也有支援年輕設計師的項目。目前他是HKDC為期兩年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15名設計師之一,可以低廉價格租用製衣業訓練局九龍灣訓練中心的獨立工作間,中心還會協助品牌於海外推廣、聯繫業界人士等。

◆人物檔案

徐逸昇(Angus Tsui),現年26歲,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設計及開發高級文憑(現改稱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後,完成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時裝設計學士銜接課程。2012年贏得「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香港人氣大獎,2014年獲香港設計中心「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及2017年的「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銅獎等。2014年創立個人可持續時裝品牌ANGUS TSUI及擔任創意總監,並成立「ANCares愛心教育企劃」推廣環保。

◆由時裝出發 推環保教育

「做時裝設計只能接觸一小撮人,風格另類的設計師,客群就更小。一般公眾未必能負擔較高檔的(設計)服裝,他們如何能接觸到(時裝的)可持續發展概念?」Angus想把可持續發展概念推向大眾。2015年,他到英國倫敦跟「升級再造大師」Orsola de Castro學師,深造時裝設計技巧,還了解到慈善機構的運作。Orsola de Castro和另一名設計師受2013年孟加拉造成逾千人死亡的製衣廠倒塌事故啟發,成立組織「時尚革命(Fashion Revolution)」,呼籲國際關注時裝產業鏈的問題,2015年的活動之一是「Who made my clothes?」,邀請公眾電郵時裝品牌,詢問服裝由誰製造,希望品牌提高透明度。

環保企劃成靈感來源

「回港後,我思考如何能更有組織地發展讀書時已在做的工作坊、講座等,於是正式籌備『ANCares愛心教育企劃』」。以環保時裝設計打響名堂,Angus贏得不少獎項,吸引企業和機構與ANCares合作推廣環保,包括利用剩餘布料、舊制服或酒店牀單等,加入巧思,升級再造成新作品,例如用國泰航空的紅色舊制服布料再造利市封,並邀請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的復康人士參與製作,款項捐予社會企業惜食堂。Angus也從ANCares的工作坊中發掘到新靈感,例如與一間酒店的員工利用酒店的過期口罩等可循環再用物料設計時裝,「口罩有多層,或可成為新的textile(紡織品)」。


文:古晨燕
圖:劉焌陶、受訪者提供

1 / 5 以環保時裝設計成名,Angus說他的工作不限於此,也 不會局限自己,其名片上的頭銜是「創意總監」,笑言喜 歡嘗試新事物,會做任何與創意有關的工作。他正籌劃參加2019年9月的倫敦時裝周。

放大

2 / 5 Angus於中學的時裝表演活動初接觸時裝設計,圖為他中五時的設計作品。

放大

3 / 5 Angus的時裝設計圖和使用的印花布料。

放大

4 / 5 2019年4月,ANCares愛心教育企劃與舊書義賣活動合作,超過200名義工用舊地氈布和舊制服等製成纖維花, 再組成Angus背後的大型共融裝置藝術。

放大

5 / 5 ANCares愛心教育企劃和國泰航空公司合作,將舊制服布料升級再造成利市封。布料的走線、駁位不一,令每個利市封都獨一無二,Angus說:「這也是upcycling(升級再造)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

放大